谢图南

我坚信文字最能深入人心。

《哪吒》里的成人世界

    距哪吒热已经过去了一段时间。我仿佛总是生活在慢半拍的世界里,做一些过时效的事。可是依然非常愿意,像迟到的惊喜,像平淡里的新奇。 当《哪吒》冲破40亿票房时,国民都在为国漫打call。自《大闹天宫》、《大鱼海棠》、《白蛇`缘起》之后,《哪吒》再度以中国经典故事为原型,加之精良设计、别出心裁的情节和细节再创国漫辉煌。国漫的进步我们有目共睹,这当然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。

    我总是喜欢回味经典,观影三次总是会有新的感想。如同毕淑敏读人鱼公主一样,常读常新。

    小时候,我们总以为哪吒是一个打妖怪的英雄传奇。可现在看来,他也只不过是一个在磨难中挺立,在妥协中成长的普通人罢了。由于是魔丸转世,哪吒从出生时,陈塘关百姓就对他充满了偏见,认为他是妖怪,是不幸的源头,应当关在李府,永不许放出。当敖丙挺身而出却不小心被认出是龙族时,百姓们亦认为龙族是妖族。申公豹说:“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,任你怎么努力都休想搬动。”哪吒和敖丙本身没有错,错的是那所谓被定义的成见和人们心中的有色眼镜。其实,现实生活中不也常常是这样的吗?偏见时时左右着我们,即使一些事情本身没有错。总是有人喜欢去定义别人的人生,判决他们的未来。可生活到底是自己的,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,哪有什么真正的感同身受。

    当哪吒被身边的人排挤,关在结界里时,他翘着二郎腿唱着:“我是小妖怪,逍遥又自在。”可是,他真的逍遥自在吗?当他打妖怪救小女孩时,迎接他的却是百姓大面积的误会。他的内心是多么渴望被接纳,被认同。直到敖丙出现,两人的生活仿佛同时被撕开了一道口子,流过清澈又粘稠的河。有难同当,只因你是我唯一的朋友。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终其一生,我们都在寻找一个能看得见自己的人。冲破冰封,打破伪装的坚强,暴露出柔嫩又脆弱的心底深处。

    最让我泪目的,还是影片中的父子深情李靖身为陈塘关总兵,世代除妖,自己的儿子却是个妖怪,他一直自觉对不起百姓。他把哪吒关在府里,严加管教。在哪吒“天劫”将到时,李靖把他送去太乙处修炼,却并非是想困住他,怕他在人间作恶,而是希望他能够掌握更多本领,在人间好好活着。原来,作为父亲的李靖已经上天求得换命符。天劫之时,以命换命,替自己的儿子去死。这个从不言爱的父亲在冰冷的面孔之下,藏着的是一颗舍命为子的滚烫之心。影片结尾时,哪吒一句“我最大的遗憾,是没能和您一起踢过毽子”让无数人热泪盈眶。前两天我与父亲通电话时,他轻生说着,这一周都没看见你往家里的群发消息,也不知你过得怎么样。那一刻我只觉得眼眶发紧。我们每天与身边的朋友发着微信,大谈理想与爱情,却总是不能花上几分钟去好好关心一下身边最重要的亲爱的人啊。我们与父亲之间,似乎总是遗憾比快乐多。

    心灵鸡汤里,总是在讲要追求本真,活出自我。我命由我不由天,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才算。我们这一生要为自己而活,真的太难太难了。正如《生命不能承受之轻》中说:“生命时常让我们感到艰辛,并会让我们无数次目睹生命在各自重压之下的扭曲与变形。”可或许正因如此,我们才更需要摆脱他人的期待,找到真正的自己。

    小时候爱看动画片,热热闹闹的画面,是童年无忧无虑的点缀。长大后才知道,那里面描画的都是人生。

    愿我们走出半生,归来仍满腔热忱。加油,亲爱的少年,亲爱的我们。

  

评论

热度(7)